最新消息
2020/02/17
毒品律師:「電子煙合法嗎?」

新興菸品出現,電子煙可以合法使用嗎?
我國強制管制電子煙,以藥事法規之處罰為最重。
法律分析:http://www.forever-wind.com.tw/
  
新興菸品
常見為電子煙及加熱菸
我國加強管制電子煙,加熱菸研擬納入菸害防制法規範。
  
電子煙
以電能驅動霧化器,加熱液體產生煙霧,液體內含尼古丁、大麻等成分。
我國以法律管制其製造、輸入及吸食行為,宣導電子煙具成癮性、易爆炸性及過量中毒等風險。

  
管制內容
#含尼古丁成分
尼古丁產品依藥事法須經藥品查驗並經主管機關許可。

目前我國未有廠商申請許可證,故電子煙未經核准,擅自製造偽藥或輸入禁藥,#違反藥事法,處十年以下有期徒刑,得併科新臺幣一億元以下罰金。

#含毒品成分:涉違反毒品危害防制條例
有電子煙會加入大麻及安非他命成分,如吸食者,#違反毒品危害防制條例,施用二級毒品,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。

#宣稱電子煙有戒斷等醫療效能
不含尼古丁之電子煙,依法不得標示或宣傳醫療效能。#違反藥事法,處60萬至2500萬元罰鍰,並沒入銷燬。

#製造輸入販賣菸品形狀物品
依 #菸害防制法 不得製造、輸入或販賣菸品形狀之糖果、點心、玩具或其他任何物品。違者將處以罰鍰及回收之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結論就是如於市面上販賣電子煙或購入吸食電子煙,都要小心違反上述法規!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相關法條
藥事法-第20、22、69條
毒品危害防制條例-第2、10條
菸害防制法-第14條
 


上一篇 | 回列表 | 下一篇